公證制度的來由

羅浮宮鎮店之寶公證人始祖:

蹲著的謄寫者(LE SCRIBE ACCROUPI),他的名字是瑪律庫斯.圖利烏斯.蒂諾 (Marcus Tullius Tiro),大家習慣叫他蒂隆(Tiron),蒂隆很長壽活了近百歲,約 西元前 2613 至前 2494 年間,他以奴隸和秘書的身分,忠實記錄了好友瑪律庫 斯.圖利烏斯.西塞羅事蹟。

為了紀錄這位古羅馬著名政治家、哲學家、雄辯家、法學家和文學家西塞羅在 日常生活的話語和演講,因此他也發明 1100 個“蒂隆速記字元”,用以快速記 錄西塞羅的演講。

由底格里斯河和幼發拉底河,這兩條大河所沖刷而成的美索不達米亞平原,有 著古埃及文明被孕育著,平原周圍無任何天然屏障,致外族常頻繁長驅直入。 人與人間的信任,由兩人的口頭承諾,到使用契約文字來統合社會內部聲音的 最大公因數,把大家的共識凝聚起來共同抵抗外敵,然而,這埃及盤腿筆直而 坐的雕塑蒂隆,腿上鋪著紙草卷,手作握筆姿勢,面孔正視前方,似在凝神諦 聽,那嚴肅認真神態,彷彿在告訴人們他不會漏掉應該記載的每一句話,代表 一個坐著正在從事抄寫工作的書記,而可以詳實記載這整個過程,也就孕育了 Notary“諾達裡”的誕生。由於時常在戶外工作,蒂隆的膚色就自然的曬得紅 通通的。

公證最初在古埃及文明時,便有著確認人民的私權意思表示,希望可以達到定爭止紛、證據保全的目的。本公會的每位公證人也一直秉持著如此的信念,在工作崗位上兢兢業業效法始祖蒂隆的精神度過每一天。

(部分文獻資料摘自 “公证人”一词的来源考证——“诺达里”始祖狄隆的故事|【国际视角看公证】第十七期 )